After Effect 物件追蹤

最近很熱門的youtube頻道 「木曜四超玩」中,強大的後製團隊大量使用了有趣的特效,為節目增添不少笑果。
一方面是覺得有趣想學,另一方面是之後可以應用在自己剪輯的校園新聞中,就找了阿兜仔的youtube頻道看看教學,
以下做個紀錄~

 ^首先,打開了After Effect,並把所有需要用到的素材全部丟進去左邊中間的那個媒體庫


接下來,我們需要有一個object,來讓他做為一個可以用來追蹤別人的物件
(想像成 聘用一個小偷,而這個小偷就是待會要用來追蹤我們要她追蹤的那個點)

所以,從上面的選單,找到「Layer」>「New」>「Null Object」。

^找到「Layer」>「New」>「Null Object」

接下來呢,要要求After Effect開始執行Track的動作。
而Track屬於「動作」的一種,因此,「先點一下最底層的主影片」,確保要追蹤的東西在這個主影片上面。
如果沒有這樣子做的話,則Track motion的選項是反白的。

自 「Animation」>「Track Motion」

 ^自 「Animation」>「Track Motion」

點擊之後,畫面中間會出現一個Track Point,這個就是用來追蹤的點啦!!
使用的方法很簡單,在你想要追蹤的東西出來的那一個frame, 把這個Track point拉到要追中的東西上

 (此次範例假設我要追蹤這支手機,所以我把Track point拉到手機上)

After Effect追蹤的原理是透由抓取畫面中高反差的色塊進行。
因此,如果可以的話,選擇對比越深的地方做Track Motion,效果越好!

 ^用滑鼠,拉到定點

而在拉的時候,
這個框框的四周也可以調整大小,所以就乾脆把要追蹤的東西整個都給框起來吧!


接著,就開始讓電腦自己分析追蹤吧!
^左邊的欄位中,找到「Track」這欄,在下面的Analyze中點擊「播放play back」
*這邊要注意的是,不要點成Preview下的播放,不然是沒有在追蹤的喔

 
^完成後,就會有像上面這樣一排的軌跡。

路徑已經畫好了,接下來就是把這個路徑告訴小偷(Null Object)啦~
這樣這個Object 就會跟著這條由Tracker畫好的路徑下去跑。   

^選擇Edit Target

^在Layer中,選擇Null

*最後,記得按一下Tracker中,右下角的Apply ! !

如此一來,這個Null就會跑啦!!

「老斯~~可4我看不出來他在跑啊??」

很簡單,就把你要放的Logo or Template丟進來放在Null上,叫Null揹著他跑就好啦~

把素材拉進下面的時間軸中,並切好時間點

^把素材拉到要追蹤的物體上面

^接下來是重點,在parent那邊,按住螺旋,把他拉到Null上
告訴他,誰才是他的「parent」

That's it.   大功告成


今後,看到這些追蹤的影片特效,就不用覺得人家好棒棒很厲害啦!!

附上此次學習參考的youtube連結

Motion Tracking in After Effects (Easy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qWWhChc8RA

留言